三阶魔方速拧-介绍

三阶魔方速拧-初级

三阶魔方速拧-高级

魔方速拧(CFOP)简介


魔方速拧即快速复原魔方,速拧魔方最流行的方法叫CFOP,由Cross,F2l,Oll,Pll共4个步骤组成。

 

1. 魔方的速拧解法和入门解法的区别

速拧解法(4步)入门解法(7步)
Cross1. 对好底面十字1. 对好底面十字
F2l2. 同时对好底层和中间层2. 对好底面一层 3. 对好中间一层
Oll3. 一次对好顶面颜色4. 对好顶层十字 5. 统一顶层顶面颜色
Pll4. 一次复原魔方6. 调整顶层四角顺序 7. 调整顶层棱块位置

魔方速拧和入门解法有很大的不同,入门追求会解、而速拧追求速度,由入门进入到速拧, 相当于进入另一个世界,虽然掌握速拧后速度会变快,但刚开始学速拧的时候, 会有一段不适应期,这个时候的速度是很慢的,甚至比入门的速度还要慢。

为了尽快度过不适应期、比较顺畅无碍掌握速拧,本站把教程分为较简单的初级和较难的高级两部分,主要区别如下:
速拧初级高级
Cross红绿橙蓝方式做十字8步内完成十字
F2l学习16个公式41个全掌握
Oll学习7个公式57个全掌握(逐步掌握)
Pll学习8个公式21个全掌握

CFOP的公式中,F2l有41个、OLL57个、Pll21个共有119个。其中OLL的公式尤其多,要很快全部掌握是很困难的, 很多的魔友都是先记住其中7个基本的公式,之后慢慢记忆逐步学习积累其余的公式。

记忆这些公式的次序,一般是先记F2l的41个,然后是OLL的7个基本公式,然后是21个Pll,最后再逐渐记OLL其余公式。


 

2. 关于本站的魔方公式

本站在选用公式的时候,主要考虑下面几点:
(1) 公式既要短小又要顺手好记;
(2) 不能兼顾时,优先顺手好记;
(3) 为减少记忆量,列出部分镜像公式(同时附有相应的右手公式);
(4) 考虑到魔友的习惯和差异,同一情况有时也会列出多个公式。

"正向公式"和"逆向公式":
"正向公式"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魔方还原公式,即解决魔方某种情况的还原公式;
"逆向公式"是指对已复原的魔方做某些逆向转动后会得到某种情况,这些转动的组合即为"逆向公式"。

"正向公式"和"逆向公式"是互逆的。例如,在入门解法里面有一个"十字公式":
正向公式 逆向公式

本站在列出正向的还原公式的同时,也列出了其对应的"逆向公式"。有了这些"逆向公式",就可以随意造出想要的各种情况,方便我们练习和掌握"正向公式"。


魔方公式的标记:
本站在公式标记的时候,除了通常的RUBD等英文字母之外,还尝试加入"顶 前 底"3个文字, 用来表示拇指所在的位置是在顶面、前面还是底面,便于更自然顺畅地转动。

至于拇指是指右手拇指还是左手拇指,作如下约定:
(1) 没有特别说明时,公式都是指右手公式,公式里的"顶 前 底"汉字,是指右手拇指的位置(此时左手拇指默认在前面,即F面);
(2) 凡是左手公式,都会注明左手公式,这时公式里的"顶 前 底"汉字,是指左手拇指的位置(此时右手拇指默认在前面,即F面)。

另外,在魔方公式里面,一般会有括号(),括号的意思就是:里面的几个动作是连贯顺手的,可以快速、一气呵成做完。括号里的动作组合一般就是我们常说的魔方手法的元素。

 

3. 关于魔方指法FSC

魔方的指法是魔方速拧的基本功,非常重要,一定要在开始的时候就学习,详细请参考魔方指法(魔方手法)FSC简介
 

4. 关于魔方公式的记忆

(1) 短公式很容易就记住了,长的公式可以分解成一个一个短的手法,记手法相对容易一些; (2) 记住公式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练,其实不用烦恼,打开本站网页,对照着公式的示意图,每种情况练习几十次,每天记忆3、4个,差不多都能记住。
(3) 为帮助记忆,本站也列出一些辅助记忆公式的口诀或小故事,关于这些文字,需特别注意,不可死记硬背,最终需要通过多练,达到肌肉记忆的程度才算真正掌握。
 

5. 三阶魔方速拧CFOP衍生技术

自从CFOP发明以来,速拧技术日趋完善,除了CFOP的119个标准公式之外,同时又衍生创新出很多的高级技术,详细可以看本站文章: 三阶魔方速拧CFOP衍生技术简介

其中的VHF2L技术,本站也有详细的介绍,具体点击链接: 三阶魔方速拧高级技巧 VHF2L


 ◆

除特别注明外,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爱魔方原创(学魔方请联系微信:18076554217),原创不易,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来自http://www.i-mofang.com
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