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对好中心块

[1]目标:对好9个中心块

完成前 完成后


[2]转动窍门:

和4阶魔方不一样,5阶魔方有固定的中心块,我们按照上黄、下白、前红、右绿、后橙、左蓝的顺序对好6个面的中心块(每个面9个小块)。

对好上面(黄色面) 对好下面(白色面) 对好前面(红色面) 对好右面(绿色面) 对好后面(橙色面) 对好左面(蓝色面)

对好中心块的方法是:2223法,即先对好2个中心块,再对好2个中心块,再对好2个中心块,然后对好剩余的3个中心块。
①先对好2块 ②再对好2块 ③再对好2块 ③最好对好3块




[3]详细图解:

 
1. 对好第1面即黄色面(同时说明2223法)
前面的第1对黄色已对好(第1个2) 对好第2对(第2个2) 两对合并
对好第3对(第3个2) 3对合并
L' E 对好第4对是为了和最后一个黄色拼在一起
3块合并(2223中的3) L2 b'
对好黄色中心块


 
2-1. 对好第2面(白色面):如何不破坏对好的面
对好两对白色块 转动底层,以便恢复黄色面时不影响对好的白色块 r


 
2-2. 对好第2面(白色面):对好最后的3个块
转动底层,让前面的一列白色和底层的一列白色在同一个轨道上 同一轨道的两列白色同时后移 转动底层,让出空位,让黄色列和后面白色列回来
r


 
3-1. 对好第3、4面(红面和绿面):最后的3个块在同一个面时怎么办(下面第一个图中的左面有三个绿色块)
u 把其中一个绿色块分离 恢复红色
调整左面两个绿色块位置,准备和后面的绿色块拼在一起, 后面的绿色块也调整一下位置 转动后3个绿色块将拼在一起
把左面3个绿色块移到下方 3个红色块移到绿色块的左边 绿色块转到上部,让它和后方的红色块在同一轨道
恢复红色同时,绿色也对好了


 
4-1. 对好第5、6面(橙面和蓝面):下面的情况是最后两面互换一块即可对好时的转动技巧, 互换的两块先转到如图第一个图的位置,然后按照示意转动即可。
u' R' u
R' u' R2
u


 
4-2.对好5、6面(橙面和蓝面):最后两面的思路,着眼于橙色块(不用考虑蓝色),按照2223法转动,在右面拼好橙色对,然后把橙色对往前面移,最后变为4-1情况。
尽可能多把右面的橙色对移到前面 为拼对做调整 u'
两个橙色拼好一对 移到前面 为拼对做调整
u' 两个橙色拼好一对 R'
移到前面 F2 恢复橙色同时把蓝色移到右面
F2 调整成4-1情况 按照上面4-1的方法转动


下一步 >> 2. 合并好棱块

 ◆

除特别注明外,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爱魔方原创(学魔方请联系微信:18076554217),原创不易,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来自http://www.i-mofang.com

回到顶部